大四,是本科生涯中的最後一年,大家都會把握這段時光,規劃未來的人生。為了充分利用這一年時間更好地裝備自己,同學們都有自己的計劃,開拓自己的眼界,讓大學生涯留下滿滿美好回憶。以下是一些蔡繼有書院準畢業生的分享:

段卓在中學實習

中文教育大四學生段卓在澳門的中學實習。在過程中,她感受到指導老師對教育行業的熱忱和責任心,不僅是課程教學,更重要的是如何「育人」。她會觀摩不同教學風格的老師準備的公開課並借鑑運用,也會和同學同事們一起探討,收穫頗豐。

對段卓而言,這段實習經歷中最有趣的、也能學到最多的是教學過程,只有在真正站上講台的那一刻才能體會到,並學到解決許多突發狀況。在每一堂課執教完畢後,都會有指導老師和同事給出建議和反思,「完成課程進度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需要把節奏慢下來,確保學生真正理解知識。」

出外交換感受多元文化

來自馬來西亞的經濟系大四學生陳芊霓,參加了社會科學學院的交換計劃,利用大四上學期的時間在南丹麥大學度過她的交換生活。她表示到歐洲留學感受多元的文化,是她從中學以來的夢想。在這裡,她了解到西方的生活、文化、當地的經濟狀況,以及與東方教育模式的不同之處。

在獨自前往丹麥的旅途中,很多事情由她自己摸索。在Odense,她以自行車代步,自己下廚。歐洲的悠閒生活,讓習慣快節奏的她也放慢了腳步,欣賞身邊的人和物,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反思,進一步了解自我。同時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結伴搭巴士、坐火車去往另外一個國家探索。

(來源: 澳門大學官方微信)

蔡繼有書院院生段卓

蔡繼有書院院生陳芊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