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歷史

隨著2014年遷入橫琴新校區,澳門大學建立了亞太地區中最全面的住宿式書院系統,以實踐全方位體驗式的教育模式。承蒙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博士及其家族的蔡繼有基金會慷慨捐贈支持,書院以蔡博士先父冠名,於2014年正式成立,為大學首批成立的八所住宿式書院之一,座落於橫琴校區西北方W12大樓。經大學全球招聘,中國近代史知名學者龐百騰教授獲任命為蔡繼有書院創院院長; 龐教授擁有豐富管理經驗及熱心教育,為蔡繼有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的理念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住宿式書院系統是澳門大學融合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教育的獨特「四位元一體」教育模式的基礎支柱。蔡繼有書院致力建立一個充滿活力及有啟發性的生活學習環境,並與學院相輔相成,為學科和通識教育提供強而有力的學術支援。書院匯聚了800多名學生和50多名學院導師,他們來自世界不同地區、具有多樣化學術及專業背景。通過在書院同宿共膳的生活,院生和書院導師有機會密切互動,攜手舉辦活動,共建豐富多彩的書院生活社群。師生們互勵互勉,切磋琢磨,相互扶持,一起追求自己的理想。蔡冠深博士希望“學生在優越的教學和住宿環境裡,以開拓進取的精神,努力讀書,為推動國家和澳門的社會進步作出貢獻。”因此,蔡繼有書院的目標和使命是為院生營造一個助長全面發展的全天候多方位的生活學習環境,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領導能力和社會公民責任感,讓他們將來成為社區、澳門、中國以及全世界的傑出領袖人才。

八間書院的創院院長於澳門大學住宿式書院系統啟動儀式上留影 (2014)

蔡繼有書院創院院長 – 龐百騰教授

龐百騰教授是享譽國際的歷史學家及資深教育家。他出生於香港,幼年在中國內地和香港接受教育,後留學英國,獲得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榮譽)學士學位和博士學位。在出任蔡繼有書院創院院長以前,龐教授已在美國特拉華大學,以及倫敦大學、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任教超過四十年。

除教育生涯以外,龐教授於學術界貢獻良多,包括發表了四十多篇學術文章和專著章節、撰寫了三本書、並為六卷參考書籍擔任編輯;當中主編的《現代中國百科全書》(共四冊,2370餘頁)更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2009年達特茅斯獎章的榮譽獎。此外,龐教授獲頒發的研究獎學金和榮譽無數,如亞洲研究協會(美國)中大西洋地區的「2013 年亞洲學者」獎,以表彰他一生在學術和其專業領域上的長期貢獻及成就。

龐教授終生致力於教育課程改革及推廣博雅教育。 在澳大博雅教育課程的推行及改良過程中,龐教授一直擔任顧問角色。2009至2010 年間,龐教授應邀協助設立首個通識教育課程,並於2014至2015 年間加入澳大通識教育委員會,促使新修訂的課程自 2017 年起正式推行。

在蔡繼有書院創院之時,龐教授以鼎之三足比作書院三大教育宗旨,包括實踐院訓 「敏於思、慎於行」、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公民」和建立「關愛社群」。於培養“ 國際視野” 方面, 龐教授特别重視同學於追求國際視野的過程中,也秉持自己的文化和傳统價值,弘揚中華文化。

以上三大教育理念得到書院捐贈者蔡冠深博士的認同和嘉許,足以證明他們對蔡繼有書院的育人信念和目標一致。龐教授將書院的教育理念和願景撰成院歌歌詞;院歌調寄清唱劇《猶大·麥卡白》中的合唱選段〈英雄凱旋歌〉,由巴羅克音樂家韓德爾作曲。

龐教授於2017年退休回美。業餘時,龐院長喜歡體育活動和棋盤遊戲。他熱愛音樂和藝術,偶爾興致勃勃地唱歌。他對園藝也充滿熱情,喜歡自己種植蔬菜。

龐教授邀請所有CKYC院生加入他的Facebook面書 “David Pong”成為好友。

蔡繼有書院創院院長龐百騰教授

龐教授與最新的書院院服及吉祥物合照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