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城市與文化發展」書院互訪項目最後一站—澳門站,於2024年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舉行。

「城市與文化發展」互訪項目始於2018年10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馮如書院、華東師範大學孟憲承書院、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共同發起。2019年春天,互訪項目在原有的基礎上聯合了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由此形成四地書院聯盟。四地書院學生每年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前往祖國東、西、南、北四家書院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因此項目又得名「春夏秋冬四季四地書院交流項目」。至今,四地書院已攜手走過了春季的上海、夏季的西安、秋季的北京和冬季的澳門。

1月16日,「城市與文化發展-聚焦北京、上海、西安與澳門」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進行,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院長梁美兒、華東師範大學孟憲承書院黨委書記兼院長吳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馮如書院執行院長李俊良、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院務副主任段繼超,分別代表四家書院共同簽署了新一輪項目合作協議,標誌著四地書院的實踐育人合作交流進入新發展階段。

五天的交流期間,四地同學一行參觀了澳大校園,包括澳門大學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大數據與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大學圖書館,大學展館等,了解了大學四位一體、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理念。此外,同學們還跟随澳门綠色未來協會在路環海滩参与了撿垃圾淨灘活動,在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導賞下参访了澳門軍事遺跡。四地同學於本次行程分為五組,分別為自然澳門、葡韻澳門、娛樂澳門、澳門之味以及家國情懷。在蔡繼有書院同學的帶領下,同學們以不一樣的角度了解認識澳門,體驗澳門獨有景色,品嚐特色美食,觀賞世遺景點,感受澳門風情,並了解背後的歷史與文化。四間書院師生還一起舉辦了新春聯歡晚會,共同慶祝龍年春節。

通過一起走過的充實行程、交流了解中的互相認識,同學們帶着不捨的心情來到第五天的結營儀式中。儀式上,同學們訴說自己來澳幾天的感想,對澳門這座小城的印象,和與大家建立的深刻友誼。

在結營儀式的最後,師生們合唱《乾杯時我會想起你》,載歌載舞。雖然大家心中充滿了離別的不捨,但臉上都洋溢著笑容,期盼春天在上海再次相聚。

作者:陳逸天,賀一宸

四院院生參觀澳大校園

四院教育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四院院生觀賞世遺景點

四院院生随澳門綠色未來協會参與淨灘活動

院生聆聽張明磊教授介紹澳大微電子研究院

院生出席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申平教授的專題講座

四院院生於慶祝農曆新年派對上留影

四院院生一同表演慶祝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