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城市與文化發展」書院互訪計劃第三站,於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四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馮如書院舉行。該項目始於2019年,由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華東師範大學孟憲承書院、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馮如書院聯合舉辦。四地書院的師生們每年會輪流到北京、西安、上海、澳門進行深度參訪與交流。項目以探尋四地城市文化為主題,引導學生感受不同城市、不同地域的文化氛圍,提高文化素養和學習交流能力。並透過四地互訪、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同學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傳承弘揚優秀中國傳統文化。

蔡繼有書院副院長齊亞寧博士帶領十名院生代表澳門大學參加了本次學習交流。五日行程中澳大和其他三校師生一起參訪了北航沙河校區“一站式“學生社區,北航智慧微納公共創新中心,並體驗具有北航特色的飛機航模製作。四校師生還一起探訪了慕田峪長城、故宮、北海公園,感受古都北京豐富的歷史文化。隨後四地師生分成紅色北京、人文北京、古韻北京、雙奧北京、自然北京五個小組分散在北京的街頭巷尾,深入感受北京的城市魅力和風土人情。最後一天的結營儀式上,五個小組依次進行成果展示,行程介紹、感悟分享,訴說五天的歡樂與收穫。各書院教師代表也對學員展示進行點評:是對學生收穫友誼、活動圓滿成功的由衷欣慰,是對四校締結情誼、持續發展進步的深切希望,是對學員永葆愛國熱情、實現自我價值的真摯祝福。

蔡繼有書院院生陳逸天表示:「由第一天的的晚宴破冰,到最後的分組匯報,與四校書院的同學共同經歷了許多美好回憶,此行不僅觀賞京城美景,更重要的是互相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朋友、一同探索了很多新鮮的事物,並促成了十分寶貴的友誼。」

作者:陳逸天

開營儀式四校書院合影

四地書院探訪慕田峪長城

四校師生參觀北航微納中心

蔡繼有書院院生徐心悅在結營儀式上做小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