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流 — 訪問浙江大學海寧國際校區

在10月18日至10月21日,很高興能夠代表書院到浙江大學海寧國際校區的師生們一起進行交流活動。我們一抵達浙江,首先受到浙江大學海寧國際校區的師生們熱情的招待,在席間相談甚歡,我們還參加了他們的高桌晚宴,大家都非常愉快和享受這個活動,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體驗,我們也在短短幾天裡,和同學們建立了深刻友誼,是此行的收獲之一。

浙江,是一個文化深厚的地方,有著江南魚米之鄉的稱呼,其地山清水秀,物產豐富佳餚美,故諺曰:“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最驚喜的是我能夠體驗不一樣的學生宿舍生活,能夠更深入了解同學們的學習生活和環境。浙江大學海寧國際校區有著“浙大版的霍格華茲”的別名,因為校區的建築風格偏向歐陸風,讓人們以為自己去到了國外的大學裡生活,當然校區也有不少具江南特色的建築物,是一個東西文化結合的地方。我也在宿舍裡發現魔法世界!在宿舍門口發現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還有一個同學在門上貼著“No Muggles”的標語,這讓我有點少激動。

當中海寧校區融入了不少高科技產品,讓同學們在校園的生活變得便利,例如在書院裡設置了人臉識別系統,除了拍卡,還可以刷人臉;在飯堂設置智能結算台,學生只需把裝好的飯菜放在固定的結算區域裡,電腦自動檢測和計算,然後拍一下學生卡便可,方便工作人員在用餐高峰時,節省時間,把結帳速度提高。看到這些後,讓我覺得這是一個智慧校園,這也是國家近年來一直推動科技發展的成果之一。

來到浙江,當然不少得要去一趟杭州西湖,欣賞西湖的景色。杭州西湖是一處以水碧山青、湖光山色與豐富的歷史人文及藝術融合於一體的國家風景名勝區,古跡遍佈、景色宜人,其中又以杭州西湖五景「蘇堤春曉」、「雷峰夕照」、「三潭印月」、「曲院風荷」、「斷橋殘雪」最為有名,是吸引遊客及當地民眾慕名前來的杭州著名特色景區我們在路上看到了穿著漢服的少女們,也成為了西湖一道亮麗的風景,也讓我想起了一首詩,“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此次浙江之行,獲益良多。

文: 蔡繼有書院大二學生程嘉敏